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投資觀念]~穿透性EA的"穿透性"指的是什麼?從穿透性看如何獨立思考!

我們常常會聽到或是看到有關於"策略穿透性"的文章或是討論,但,其實"穿透性"這個名詞每個人對於他的定義跟解釋可能都是不一樣的,所以今天除了稍微解釋穿透性之外,更可以藉由這個機會來教教大家如何在交易上進行"獨立思考"!


前幾天,學員透過LINE來跟我進行詢問,他問了以下的問題

"老師~想要跟你請教1個觀念

當我在試著開發有"穿透性EA"時,是否只需要在cross checks 中的Backtests on add markets中設定濾網條件就好,還是有其他地方需要同時設定嗎?”

這個時候我其實並沒有直接回答是或不是,而是先進一步地確認他的問題,因為要先清楚的知道"穿透性"指的是什麼才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的答案

所以,同學馬上就解釋它的目的指的是"同一支EA,可以讓多個貨幣對使用,例如開發EA for EURUSD, 但是我又希望這隻EA也可以給GBPUSD使用”

這個時候,我就可以確定同學在講的是單一策略多商品交易的這個事實

為了要避免部分的抽象名詞發生認知不同的現象,所以通常在回答問題的時候我都匯進一步確認你是不是要這麼問?

我覺得,在交易上的發問更是要格外小心,因為正確的問題才能夠得到正確的回答,較好比正確的歷史回測才可以得到正確的結果評估!
大部分的人都希望透過學習來去得到正確的答案,但是背後更重要的其實是學如何正確的發問,釐清問題背後的本質,或許,在這個時候有的人會說,奇怪,周老師你都已經交易了快20年了,難道還聽不等學生問的穿透性指的是什麼嗎?

不~
第一點~其實我是要更進一步去弄清楚學生想的跟我想的一不一樣,我才不會用錯誤的答案去回答他!
第二點~可以藉此機會幫助訓練同學獨立思考的能力

所以,如果要能夠培養出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你就必須要先去思考問題背後的問題,有一本書叫做QBQ
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其實都是在教大家如何去思考問題背後的問題,以及如何做出正確的發問!
我還蠻鼓勵大家去看看這本書的

從小到大我們應該都參加過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試,今天如果考試的題目非常的不明確
回答的人事實上是很難去進行回答的,甚至於,如果題目當中出現了過多的"主觀性的名詞解釋"那...我相信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根本不知道如何去回答!

什麼叫做主觀性的名詞解釋呢?例如: 美 醜 高 矮 胖 瘦, 這些會因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認定標準,就叫做主觀性的名詞!

問題越明確,得到的答案才會越正確!

在交易上我會常常希望培訓學生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如果你有了獨立思考的能力,你就會知道你問題的重點是什麼?然後你也可以因為抓得到問題的重點來去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所以,我的教育方式並不會直接給答案,除非這個問題已經很明確而且是不需要去思考它背後的意義是什麼,我才會直接回答!

透過這樣子的問答方式我除了可以正確回答同學的問題之外,也能進一步的來去訓練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

觀看更多穿透性EA的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