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程式交易獲利的原因從來就不是一個好的程式~最後還是要回歸到人

先說結論"就算我給你一台跟舒馬克一樣的F1賽車,你也不會馬上變成舒馬克"

總結來說我認為在我13年的程式交易過程中程式交易之所以能夠幫助到一般人獲利的最根本原因有幾個
1.對風險控制的認識更透徹
2.有紀律的執行計畫(前提是無人為干擾,有計畫性的干預除外)
3.節省時間提升效率

我不曉得大家是否知道我不是本科生
我本身是軍人出身,念軍校的時候是偏汽修科的地面裝備修理科(修理飛機用的地面裝備)
所以我對於汽車機械以及自動控制才是想對來說比較了解的領域
後來到一般大學自我進修2年的外文系再轉學考東海大學經濟系
外文系增加語言閱讀能力,經濟系對我最大的幫助反而不是財經知識,而是增加邏輯思考能力
所以我從來沒寫過程式
那為什麼我會寫EA然後教人寫EA?
因為2007年我剛接觸程式交易的時候,在當時的環境下我要找到EA編寫教學的老師,非常難找
所以我只好上網搜尋什麼程式語言最接近MT4的語言
找到答案~ C語言
一開始先到圖書館借C語言的書,之後就到舊書攤買了幾本
C程式設計藝術, C++程式設計藝術
最近因為SQX的關係,又研讀了JAVA程式設計

找不到老師的情況下只能自學,所以前後一共花了3年的時間一邊交易+工作+編寫程式
2010年才開始進行自動交易
由於外匯是24小時交易,我為了擺脫連續盯盤17小時的狀況,才決心走程式交易
之後才更進一步地發現其實程式交易除了幫我節省時間之外,還讓我更加認識自己,並且透過程式交易的"歷史回測"功能對於風險控管有了基本的認識

人性會導致自己沒有紀律,沒有紀律的原因在於因為你不知道你在面對的是什麼風險

我相信就算你已經開始使用程式進行交易,你也可能像我一樣在一開始的時候擺脫不了人工干預的習慣
因為你會認為人就是會比電腦厲害,事實上我還真的認識人比電腦厲害的操盤手,但是那真的是少數中的少數,我自認為我沒有比電腦厲害所以我當下立即去思考一個問題,"我用電腦進行程式交易的意義是什麼?"

所以,對於程式交易來說即使是到現在,我認為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在人對於程式交易的認知管理上有沒有清楚的認識?

如果你可以透過程式交易去更加認識你在面對跟你所使用的策略,可能產生的風險以及問題是什麼?
基本上你才有可能有紀律地去執行你的計劃
所以,很多人可能都把程式交易當成神話(最常發生在初學者身上)我也不例外

但是其實程式交易之所以能賺錢,絕對不是在於你用了一個很好的程式去交易你的帳戶
而是你透過程式交易在這個過程當中,你有沒有更清楚地去好好的認識你自己以及發現你在做什麼?
程式最多就是當成一種輔助工具的存在,只是這個輔助工具占用你交易系統組成的百分比有多少?以我來說程式大概占我總工作內容的80%,剩下的20%還是要靠人工的方式來去進行管理以及控制!

所以對於想進入程式交易領域的初學者我認為你可能會看到很多經由程式交易取得交易上獲利的人,但是背後也是要付出時間跟代價的!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是否在過程中訓練出自己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生生不息的創意!

就好比會開車的人的人很多,但是具有良好安全駕駛觀念的人卻很少,這道理是一樣的

更多交易上的觀念請觀看我的youtube影片
https://youtu.be/M0r0O-atm9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