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談論”如果你已經是一位市場贏家,你為何從事教育這條路?”

我相信很多人都對於"如果你已經是一個贏家,你為何從事教學?"這個部分有很大的疑惑

話說我現在已經很少開課了,但是我還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跟經歷

我從2000年進入投機市場(我稱我自己在做的是投機行為那是因為我認為我賺的是價差利潤)
從2000~2007年我沒有一年是賺錢的,而且還因此負債400餘萬,當時的我就是一邊工作一邊自學一邊還債,一直到2008年我進入寶來曼氏期貨(現元大寶來期貨)擔任期貨營業員時,從期貨業內得知確實90%的投資人都是輸家(這稱為999定理***),所以我自己是輸家的其中一員也一點都不奇怪,但是我卻看到了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還有10%的贏家存在市場上,所以找出這些贏家的共同點就有機會成功!

***999定理: 90%的人在90天內輸了90%的資產


我開始探究這些贏家的共通點(當時的贏家都集中在某些特定營業員的業務下做交易,非常難認識跟得知)

我發現,真正的贏家是幾乎不開班授課,或是極少開課的,頂多他們只會教育身邊的好友或是家人
我在沒有贏家可以學習的情況下,唯一能夠做的事情只有不斷的購入大量的投資書籍,所以我跟你一樣一開始也沉浸在技術分析專研進出場邏輯的領域當中,一直到我看了一本由沙普博士的著作”交易,創造自己的聖杯”(我想目前大概也只有這本書對於交易的關鍵有詳細的說明,其餘的書籍都是點到為止)這個時候我才明瞭,市場上贏家的共通點,就只有風險控制跟資金管理,這兩個部分對於一位”長期穩定獲利"的交易員來說有多麼重要,大概也只有自己成為贏家之後才能體會!

2008年以前,我完全仰賴手動主觀交易,但是都沒有得到任何好的成績,2008年以後適逢金融海嘯,當年我離開自己所服務的寶來曼氏期貨(現元大寶來期貨),並且告訴自己利用3年的時間學習程式編寫,我靠自己死K書,在一邊上班工作還債,一邊做交易,一邊研讀”C語言程式設計藝術"
終於,我在2010年將所有的交易邏輯付諸程式交易實現全自動交易,但是我的負債依然沒有還完(最後我是在2012年才把所有負債清空)

我已經從2010年執行自動交易至今,今年邁入第6年,在這段時間內我認識到許多市場贏家,他們也是我所學習的對象,對於不認識或是不熟的市場贏家我感謝的是他們的部落格文章,對於認識以及見過面的市場贏家我感謝的是他們願意跟我分享的經驗

平心而論,我真的是先自己在金融市場開始幫自己賺到一點小錢之後才有機會經由朋友的引薦認識這些20年來屹立不搖的贏家,記住一點,市場上真正的贏家是不輕易曝光的!

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一個共通點-->全部都是依靠自己的時間,經驗,苦心才有今天的成功,沒有任何一個贏家是自己不努力或是依靠別人的,所以金融交易這條路,自我的學習成長,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真的很重要!

好的,現在換我來說說為何我會從事教育

我知道,要成為一位贏家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假如把我所有學習的時間都算進去的話,我花了10年(2000~2010)的時間,才讓發現走這條路的曙光,因為我沒有任何的老師引導我前進,我只能透過網路跟大量閱讀以及進入市場真實交易來作學習!

所以,我認為,如果可以在有人帶領的情況下走這條路,應該可以縮短學習的時間減少走錯路的機會,我希望透過教學達到2個目的
1.幫助想要學習的人可以縮短在不對的方向上浪費的時間
2.藉由教學訓練志同道合的交易夥伴甚至團隊
因此,我就開始整理我10年的累積經驗,從最實際的”程式設計教學”開始教起,因為程式設計教學是最實在的,對於我從事教育的這條路我不會愧疚,因為我教的是實實在在的內容,我也希望我可以教育出出色的交易員,進而互相合作交流!(既然我不是提供無償的教學那就不能讓學生花冤枉錢)

我也開始從學生當中挑選志同道合的學生當作事業合作夥伴,因為我認為交易員是可以透過培訓養成的(就如同海龜交易法則一樣)而且交易員也可以透過分享交流來成長,所以我的目的就是把每一位學生變成跟我一樣甚至於比我更上一層樓,我給學生的壓力非常大,我走過的路我會希望每位學生都要走過,但是這並不包含"冤枉路",也因為這樣,我在課堂上面所傳授的知識全部都不是廢話,全部都是真話,也都是自己的經驗

我現在跟學生的合作關係都很好,也確實證明我的方向是正確的,不管是在教學還是交易上,我都走了一條正確的路,只是隨著事情越來越多,學生數量越來越多,我基本上不太可能對每一位學生都面面俱到的去做服務,而我最講求的一點就是如果你想要成功,”主動性”是很重要的,假如你只是一直等待老師來教你,而不願意自己主動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話,我坦白說,你離真正的成功還很遠!

因為,我還沒有看到任何一個市場贏家是不具備”主動執行力”的
最後,我在這邊要勉勵任何希望從事以投資為生這條路的人,你不一定要上任何老師的課(包括我在內),但是你一定要讓自己具備以下的條件:

1.勇於面對錯誤
2.獨立思考能力
3.自我學習能力
4.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5.養成閱讀的習慣
6.懂得時間分配
7.做任何事情都有風險意識,即使是生活中瑣碎的小事情

當然,還有其他部分也是很重要的,有機會再跟各位分享,感謝你可以花時間一個字一個字看到最後,祝你在這條路上可以成功,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