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假如你的投資組合就是道瓊工業指數

很久沒有寫文章了

今天就來跟大家討論一個小小的投資組合觀念吧

我們都知道巴菲特,他出生於1930年8月30日,也知道他在金融市場的名氣,但是他其實是用時間累積出來的

1956年他回到家鄉,有一次,他在父親的一個朋友家裡突然語驚四座,宣布自己要在30歲以前成為百萬富翁,"如果實現不了這個目標,我就從奧馬哈最高的建築物上跳下去。"。不久,父親與一些親友只好湊了差不多10.5萬美元,其中有他的100美元,成年的巴菲特成立了第一個投資合夥事業──巴菲特聯合有限公司。

1956年,巴菲特聯合有限公司(Buffett Associates, Ltd.)成立,這是巴菲特第一個投資合夥事業。巴菲特出資100美元,擔任一般合夥人(general partner),而其他七位有限合夥人(limited partner),則提供105,000美元的資本,他們都是巴菲特的親友。巴菲特後來又陸續創立了幾個合夥事業,最後一起合併成巴菲特合夥事業有限公司(Buffett Partnership, Ltd.)。

所以巴菲特正式開始投資是從1956年開始,當時的道瓊工業指數是485點




而現在2016/02/26道瓊指數是16600點左右



我們都知道道瓊指數不是一成不變的,原因在於平均指數包括美國30間最大、最知名的上市公司。雖然名稱中提及「工業」這兩個字,但事實上其對歷史的意義可能比實際上的意義還來得多些——因為今日的30間構成企業裡,大部分都已與重工業不再有關。由於補償股票分割和其它的調整的效果,它當前只是加權平均數,並不代表成分股價值的平均數。

所以,道瓊工業指數其實就是一種加權平均的投資組合

假如你從1956年起開始投資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此處講的是道瓊工業指數所包含的股票,而不是道瓊指數本身,而且當成分股有改變的時候你就要出脫手上的股票然後買進新股票

你的績效理論上應該要接近道瓊指數的表現

所以你的年複利績效大概會在 6.22%左右(1956~2015.12)
這邊有兩個思考點讓大家去發揮一下

1.假如道瓊指數成分股從1956年開始到現在都不改變,結果會是如何?

2.假如道瓊指數的計算方式或是選股方式改變的話,結果會是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